FWD:第一次美国撞车修车记

今天新闻一车祸,两家8个人一台车,为了避让高速上前面一拖车脱钩,严重车祸7人当场死亡。上几周在微博中提到我们附近那条高速入口不久的车祸,就是一嗑药的18岁男生开车直接冲到对面车道,导致对方22岁司机当场死亡。真让人唏嘘。有时候,车技再好,开车再遵守规则,能保证你不祸害别人,可是,能保证别人不撞你吗?

这事真发生在我家车上了,还好只是小撞。

车子买了不到半年,一天乖爸带蛮蛮进一个plaza(商铺集中区)买东西。正沿着plaza里行车道找停车位,突然车后右边传来一声“喀拉拉”碰撞响声,心想不好!赶紧停车。果不其然,原来另一辆车从车位里倒出来,没看后面,直接撞上咱家车。这时对方一白人男司机也跑下了车。
眼见从中间门开始一道长凹划痕过去,情况并不轻微,乖爸按国内的规矩,赶紧先打电话给保险联系人,还好当初选的朋友推荐的华人,好沟通。对方一听情况说试试跟对方要个承认过错的声明。乖爸于是和对方沟通,但对方倒像个老手,不慌不忙,也不怎么说话,就说留下驾驶证和保险资料(和我互换资料)就可以了。

乖爸在国内开车十几年,也遇到过几起碰撞事情。国内讲究保留现场,等第三方来见证,避免事后扯不清。这次是明显的对方过错,美国啥规矩流程咱们搞不清楚,万一回头美国佬要赖账能讲清楚吗?所以不同意让对方马上走,并打了911 ,希望警察过来主持公道。警察接电话,首先问:有人受伤吗?回答没有,警察说,那我不用来了,你们自己搞定第一次美国撞车修车记。
乖爸只好又电话保险,保险说,美国的规矩就是这样,出事了,人最重要,只要没有人受伤,互换资料就可以了,后面的事保险公司会搞定。于是乖爸拍了照片,互换资料,双方各自走人。资料显示,对方年龄30多岁,开的是父母的车。

由于责任全在对方,按保险联系人的指导,我们这边的保险公司就先不报案了。回到家,乖爸打电话给对方保险公司,做CLAIM,就是报案。简单叙述时间、地点、人物,和事情经过。对方是AAA保险公司,话务员态度不错,问当时车上有人不,然后问孩子有没有BOOST SEAT(就是给身高不够的小朋友垫屁股的坐垫,法律规定的),最后她给一个报案编号,说要联系对方核实一下情况,再答复我们。
过了一天,没收到消息。主动又打电话给对方保险,保险说已经联系到车主,但还没找到那个儿子驾驶员,还说那家儿子并没买他驾驶这台车的驾驶员保险(美国买保险,不光是车的,还要买能开这个车的驾驶员保险,例如家里一台车两个人开,就要买两个人的驾驶员险。如果车子借朋友开,这朋友必须先买这个车的驾驶员险才可以上路),是全全责。又过了几个小时后终于回电话,告知一个地点,让咱把车开去定损。那地方叫collision center,貌似是专门修撞车的。到那定损拍照片,过会打了个验车报告,一看定损清单上修理要2980美金,吓一跳!就一个门瘪了,在中国顶多1000RMB!
第一次美国撞车修车记

对方保险公司说,有两种选择,可以寄给我们维修费的支票,也可以选择直接修车由修车公司跟他们结算(美国街头上经常有撞了不修的车在跑来跑去,原来是拿了钱还没修车呀),他们推荐几个修车点,也可以自己随意选(法律规定),只要拿着定损报告去就行了。
我们只想车子完好如初,麻烦越少越好,所以选了后者,并选了他们推荐的一家大修车公司。这时他们让我们选好要租的车,就是修车期间我们的代步工具,原来这些都包含在保险负责的范围内(也确实,在美国没车就是哪也去不了)。我家车是MPV,所以我们也可以租MPV,对方保险公司的专业客服把修车接待和租车公司的业务一条龙安排好,感觉这服务太周到了。
于是去了修车点,放下车,签了几张文件,租车公司的人就来了直接把乖爸送到租车公司取车,自己开回家。这就告一段落了,等着车修好。

不过修车的效率就太低了,一个门的事,居然说要7-10天,在国内也就是1-2天的活。正等着,对方保险公司寄了一张支票,几十块钱,大约是一个BOOST SEAT的价格。原来,这是因保险公司怕将来出什么别的事故,牵扯到这次事故可能导致BOOST SEAT受损而引起新的损失,干脆先赔给你一个新的,甭管坏没坏!这可真是美国特色。

又过了几天,车厂打电话说,车门里还有个什么架子坏了,要加维修费800多刀!!不过只要我们同意就行了,他们会跟保险公司搞定。
最后这一个小事故花了3900美元,还不包10天的租车费用!!10天以后咱们才拿回自己的车。

可见,美国的修车费用是中国的十几倍,没保险,你绝对修不起(咋跟医疗差不多)!不过美国的车保险并不贵,正常情况下不出事故,打完折扣的保险费用和中国的保险费用差不多(咱家车买价35000美元,一年保费800多美元)。所以,我们想,如果按照中国的事故率来算,美国的保险公司收这样的保费出那样的修理费,早就该破产了。实际上,美国的行车事故率相对来说不算高。熟读了美国驾照册子的人,都知道,这样驾驶规则下的绝大多数美国人开车会非常有礼貌,不抢道,礼让三先,随处可见的STOP 标志,大家规矩有秩序。而且,不在市中心,路上行人极少,平时开车绝对不用担心路边随时有人窜出来,开起来还是很舒心的。

乖爸跟我说,这次还知道了一点:美国汽车钣金维修是专门的body shop完成,而4S店是没有钣金喷漆的,跟国内完全不同!噢!偶没听懂第一次美国撞车修车记。

Advertisements

Leave a Reply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Connecting to %s